AI填詞能(一):GPT能辨認粵語九聲嗎?

開始前文提到的project,研究AI可以怎樣幫助寫廣東歌詞。第一件事是測試它能否辨認粵語九聲。我先給它一句歌詞,讓它分辨每一個字是甚麼聲調。文章裡會使用ChatGPT和Microsoft Copilot的免費版,兩者都是基於OpenAI的GPT大語言模型(LLM, Large Language Model)。而我們先用近來全城熱播的話題作品——郭富城《EXIT》(小美填詞)——來試驗:

很準確哦!更驚喜的是「上」字它能答出是第五聲(「上車」的「上」)而不是第六聲「尚」音。那我開始給它一些挑戰,直接叫它填詞:

結果當然是「邊間教會」了,改一下提詞並提供一些例子(純粹合音而基本上沒有意思),看它懂不懂其規律:

證明此路不通。好了,還是不應要求它太多。

如果叫它逐個字提供幾個同聲調的字,GPT又能否做到?為了方便操作也避免AI說太多廢話,我叫它以資料表格方式展示,經過簡單的試驗它能夠給我這個表格:

我再嘗試叫它加一欄包括,每一個字同聲調的幾個字。如果這一點做到的話,至少可以讓它提供一整句合音的句子,即使是毫無意義的字串,說不定其中一兩個字可以令人產生新的意念:

第一次的效果算不錯,是第五聲的兩個字「上」和「舞」不對,略為要求它修正一兩次後,結果開始令人滿意了:

它提供的字已經可以砌出一些全句合音的句子了(當然串起來毫無意義),例如「快馬笑斷唱灰深」,或者「唱我照近快開新」,就這樣的話實際用途還是有限,但作為腦閉塞時brainstorm也許有點用處。

以上只是AI填詞實驗的剛剛開始,短短幾個測試已經開始為之後的研究提供一些方向,之後的進展,就留待下回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