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1第一季新歌總評


過去四年(2017-2020)本blog全年的文章數目分別為7、6、8和6篇,但今年光是第一季,連同這篇季結已是第五篇文章,是因為棄用Facebook專心寫文以至產出多了,還是樂壇再次變得有趣了?(有人說是因為結婚了,這我不願置評)。

這一季樂壇已經有很多有趣的話題,「音樂永續」計劃的113首作品是其一,真正出色的翻唱作品無幾多,我心中排第一的是首純音樂(MLTK/TRAK《四分三日》),第二是以Big band改編的賀年歌medley(《風行五星賀新年》)。或許這個計劃對樂迷最大的價值,是認識一些之前沒有聽過的音樂單位,如果藉翻唱歌做出知名度,可以留意他們其他作品(歡樂地唱「陪伴我的白貓剛去世」那個不算)。

(重溫:終於聽完113首「音樂永續」系列作品...)

第一季首二選結果都是來自張敬軒《Brightest Darkness》專輯的《見或不見》和《俏郎君》,年頭好一段時間都把張敬軒新碟從頭到尾聽,由2019已曝光的到最近才面世的歌都有,香港已變了很多,但這張橫跨兩年的專輯卻感覺完整。《見或不見》的中西樂合璧令人想起香港令人著迷的特色,《俏郎君》談價值觀不合以致感情維持不下去的痛苦,或明或暗地切中時代。

(重溫:張敬軒《Brightest Darkness》:衝擊金滿貫)

林二汶和伍仲衡藉著演唱會解封之際同期開騷,各有捧場客。兩人都是有點意想不到地在2020大紅的音樂人,其實伍仲衡曾經為at17寫過一首歌,結果兩者演唱會皆沒有唱,有點可惜,那是個人2008年全年首選、當年自家CC Music Chart八星期冠軍的《Over the Rainbow》。林二汶演唱會現場去了,觀後感也寫了,對我這20年at17支持者來說這concert當然感觸良多,而現場演繹的功架、rundown編排的心思、帶給觀眾的感動和力量,都是無懈可擊;伍仲衡音樂會從網上看了些錄影片段(比較完整的是羅敏莊+黃翊的金曲medley和三男二女的兒歌medley),突然發現那不就是懷舊金曲嘛,只是「懷舊金曲」的定義已隨時間流逝下移一個年代了,而開始老去的這一代對重溫懷舊金曲的已有著更先進的要求,能隨心彈奏千百首金曲又擅搞氣氛的伍仲衡剛好切合了時勢,所以才有網上直播連場過萬人收看紅到以自己名義開實體騷。這似乎對新一代長者服務的模式有點啟示,畢竟在長者中心播卡拉OK讓他們唱《只有情永在》或義工探老人院唱《忘盡心中情》的年代已過去了

(重溫:林二汶演唱會是一場以心傳心的體驗)

自姜濤贏得叱咤「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之後,「全民造星」一代新人的作品都成為流行話題,隨著第二屆參賽者開始推出新歌,「造星系」藝人這一季可謂空群而出。先聲奪人的有呂爵安Edan《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MV迅速突破200萬點擊,以MIRROR較遲推出個人作品的成員來說是很好成績了,老實說是首普通的cantopop,或者有人看出了疑似暗示時局的歌詞吧;第二屆畢業生一出場便現Swing內戰,P1X3L(音Pixel)《Braceless》和曾比特《我不如》分別由Jerald和Eric Kwok作曲(《Braceless》作曲還有《本週Jer住你》拍檔徐繼宗),再加上MC張天賦《Good Time》,這些歌未必打入這季前10,但放在一起至少感到樂壇的熱鬧。

到季尾時姜濤、陳卓賢、柳應廷(Jer)連同所屬的MIRROR一窩蜂推新歌,粉絲大飽耳福眼福,關注香港流行音樂的又有很多討論話題。姜濤《Master Class》MV實在有型,尤其是最後燒掉「我」字一幕;陳卓賢《DWBF》曲風和歌詞都似是向方大同致敬;柳應廷《狂人日記》再次顯示他在音樂上的野心,歌本身令人想起容祖兒《跑步機上》;再合體的《WARRIOR》是真正為韓團寫歌的音樂人作曲,MV有精彩的舞步和視覺效果,更有連韓國少男組合也缺乏的男子氣慨。不過說到尾,「造星系」暫時的個人首選是ERROR《I Promise》,喜歡這種八九十年代的輕快曲風。

每年參加的「香港樂評選」,總會從身邊更留意樂壇的樂評朋友聽到忽略了的新名字,他們未必最終得獎或有提名,但聽過都是有質素的新發現。其一是Walter Kwan(關浩德),典型由幕後走到幕前,《Love is All Around》情深深軟綿綿地讓人進入仙境;其二是樂隊The Hertz,新歌《千世書》那funky的前奏已是先聲奪人,動畫MV加上「光擊殺黑暗再生」的意境也很給人力量和正氣。

AGA的《Citypop》令人重新討論這個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紙醉金迷的曲風,當然AGA此作還是玩懷舊MV多於真正日式Citypop,但感覺還是不錯。打正旗號玩Citypop的還有力臻(Lagchun)《都市爬行》,以雌雄莫辯的聲音演繹出一種迷幻氣氛,配合歌詞在末世中苟且偷生的意味。這個名字其實已聽過好幾年,第一次看他表演的是在饒宗頤文化館,當時是代表一佛教青年團體「青一釋」演出,那次他自彈自唱《青春頌》《是有種人》等流行曲,還有「青一釋」的原創作品。當年已覺得他技巧上在一般見到的busking歌手中已屬於上級,看起來也相當有台型,也留意了他一陣子。本身已對他的新歌有點期待,但這首歌比想像中更有驚喜。Robynn & Kendy休團後的Kendy Suen新歌《白眉》也是懷八十年代的舊,出來是很chill同時很好un,有關在荒涼的世界中半醉地活著,歌詞到歌名的意境都很有藝術性也回應我們的集體感覺。

吳林峰這季的話題作應該是和小克牽頭,圈中人瞬間一呼百應極速完成的《樂壇已死》,以行動回應每年一度頒獎禮後的「年經」話題,歌詞最後一句「聽返你舊時多優美」的確可堪玩味。更想推介的是吳林峰跟新晉女唱作人XTIE(讀法是把「Christie」前面換成X)合唱的《大樂》,那是周耀輝「一個人一首歌」project作品之一,故事主人翁是《四代香港人》作者、社會學權威呂大樂教授。是一首相當溫情的歌,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感受日常生活的小確幸,確是「簡單已是恩典」。一個意外的發現是吳林峰的聲音有點似吳浩康,另外從XTIE的YouTube頻道,發現她自己的作品是很西化很現代的音樂,跟《大樂》中的溫柔細膩的女聲簡直是兩個人。

最後還要談一下容祖兒和陳奕迅,容祖兒《東京人壽》史無前例的五台同時兩週冠軍,歌算是不錯但坊間迴響完全不是那回事,十星期冠軍恐怕反映的是唱片公司的影響力多過歌曲的影響力吧。接下來的《煙花紀》比這好聽很多,那種一聽就醉的jazz的確是上乘作品的表現,只是女性獨立自主這一類的題材已不是時代最關注的題目了,以歌論歌它應排第三,最後調低一級又一級,暫時去了第六。季尾出了陳奕迅挺新疆棉事件,就算不是太意外但也傷盡了本地樂迷的心。除非後來發現當中有些不為人知的內情,否則陳奕迅也再難得到以前一樣的崇敬了。老實說,當你見到百老匯廣告由容祖兒換上Serrini,道地由劉德華換上林家謙,你也該知道,時代真的不同了。

附上第一季暫時最喜愛新歌排名,近年已很少在候選年度20大的playlist中,第一季已經填滿20首了,值得在這裡先排一下這一季的前十名。後面幾首歌也來不及寫評語了,有緣再談吧。

第一位:張敬軒《見或不見》
第二位:張敬軒《俏郎君》
第三位:Kendy Suen《白眉》
第四位:力臻《都市爬行》
第五位:吳林峰/XTIE《大樂》
第六位:容祖兒《煙花紀》
第七位:泳兒/Per Se《所有遺失的東西》
第八位:林家謙《神奇的糊塗魔藥》
第九位:The Hertz《千世書》
第十位:ERROR《I Promis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