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十二月,新歌簡評(二)

今年最後一次評新歌,不再講頒獎禮形勢,想講在聖誕節期間一口氣買了軟硬天師和at17的演唱會DVD,然後一日之內把五片光碟看完。價錢方面軟硬比at17貴了足足一倍,相信是因為精美相集和附送的「波鞋仔」吧,但總算比yesasia.com標出來的「天價」便宜了不少。作為零六年香港樂壇第一大事的記錄,這張DVD還是值得珍藏,而且最精彩的嘉賓環節也幾乎全數收錄(除了劉德華和李克勤),並且有在台下的嘉賓訪問,再加送台後花絮和搞笑的「辨認老翻Tee」環節,其實也感到相當滿足了。不過可惜一點的是一些軟硬的棟篤笑環節,例如葛民輝扮成龍耍醉拳和兩人拿「白花油」開玩笑的部份給剪了,而且這些show似乎還是現場看好一點,沒有了全場萬多人一起叫、一起大笑、一起打拍子的氣氛,在DVD看感覺總是打了些折扣。
至於at17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演唱會,看DVD可以由旁觀者的角度,得到當晚未能充分感受的感動。除了領教她們超凡的唱功和舞台上的魅力之外,最值得欣賞的其實是台下全場觀眾的反應。近萬個擅於反應的觀眾,好像參與成為表演者的一部分。唱慢歌時全場鴉雀無聲,細心聆聽,唱完一段後已經忍不住發出如雷貫耳的掌聲,到全首唱完時再來一次比之前更大的掌聲和歡呼聲;打拍子時超齊,全場近萬名觀眾幾乎是同一拍子,全場大合唱《我愛班房》《唱歌》絕非一般散亂得僅僅可聽的大合唱可比,足以感受萬眾一心的力量。開場唱到第三首歌觀眾已經差不多全都起來,去到差不多尾聲的《我們的序幕》全場人還站著左右揮手,這樣好觀眾到哪裡找?當然,這也要at17有上下功架才可以把觀眾的情緒燃點起來。
很多時候at17的live比CD更好,加上觀眾熾熱的反應更是威力加倍,《最難唱的情歌》聽CD版總是略嫌平淡,但一到現場卻有無可比擬的感動,也難怪電台對兩個版本的反應有這麼大差異。另一首未出街新歌《Too Much Love》也吸引到我不斷翻看,簡單得來越聽越感動。建議唱片公司可以考慮直接將這首歌的現場版本派台,之後才派studio版,記得當年明哥的《下一站天國》也是live版先行,結果成為叱吒十大第二位。當然這首《Too Much Love》要成為十大有一定難度,但相信至少外間反應會好。

陳奕迅《月球上的人》:
《黃金少年》的插曲。見識到林若寧的歌詞,用字簡單但不膚淺,描述一針見血令人感動,今年這類代表作,一首是《笑忘書》,一首是《我們的序幕》,另一首就是這首《月球上的人》。很簡單的鋼琴伴奏,加上陳奕迅自然隨心的演繹,出來反而是充滿張力,又一次令人對Eason的功力折服。作曲的是蘇耀宗(細蘇),想不到平時《好回家》介紹音樂有一套,親自作曲也有相當水準。

周杰倫《黃金甲》:
真心講句,悶歌一首,尤其是當「中國風」變得形式化的時候,也再難引起聽眾的興趣了。有點想不通的是,《霍元甲》其實很喜歡,但《黃金甲》就差得遠,不知是否和電影本身有關。

Eric Kwok《應承》:
有一份Eric Kwok特色的深情,但論旋律不及《晏》優美,感覺比較平淡,所以興趣不大。

林海峰《粒粒》:
林海峰少有地玩深情,但一出手真是一撃即中。唱的是對長期支持者的感謝,再引申到對他最重要的長期支持者──他身邊最親的人的感謝,輕鬆中帶感性的歌詞令人相當感動。當然,不得不提那個把這首歌的威力引爆到極點的編曲,尤其是那些「拉雞」聲真的聽到人毛管戙。這首可以說是林海峰版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或者是《小玩意》相隔十一年後的回應,相信即使彭小姐和林公子是老夫老妻,她聽到這首歌也會lum到暈。特別的是,原來這首歌填詞的,是黃偉文並非林海峰自己。

徐小鳳《徐想曲》:
不得不寫個「服」字,徐小鳳第一次rap也表現得有板有眼,兼且維持她一貫的從容不迫和字正腔圓,基本上不用看歌詞已經完全聽到她rap甚麼。「你欣賞我o既歌喉,我保證令你聽出耳油,意猶意猶未盡,盡盡盡在不言中,我o既歌聲就仿似炎夏裡o既涼風;風的季節,風雨同路,陪你渡過每個春夏秋冬,如沐春風,溫暖在你心中」這一段食字、重複、轉韻的運用,熟悉到說是MC仁或者是陸永填的也會有人信。所以臨到年尾才派台的這一首歌,也急急成為了全年我的「驚喜之作」的首選。農夫不如弄一首《愛似徐小鳳》吧!

容祖兒《心花怒放》:
容祖兒的快歌似乎比較令人有興趣,更令人欣喜的是這一首《心花怒放》好像回到了容祖兒初出道時的《Lovin’ U》《不容錯失》的感覺,自然、清新、甜美,讓人聞歌起舞,也讓人想起N年前那個H20+的廣告叫著「好爽呀,好爽呀」的容祖兒。比起《Show Up》《越唱越強》《好事多為》那種高攀舞台皇者的霸氣,《心花怒放》明顯討好得多。作曲的陳奐仁當然也忍不住插咀唱幾句,那幾句超高音的和唱當然令人驚嘆,只不過其實那一段可以出現得早一點,現在好像他一唱首歌就完了,感覺怪怪的。

何韻詩《傷城秘密》:
電影《傷城》的國語版主題曲。由前奏開始已經相當吸引,在技巧上何韻詩在這首歌的表現和唱廣東歌別無二致,所有高低音轉換,強弱收放感情運用仍然保持一貫水準。美中不足之處是始終是國語歌,何韻詩唱國語還是略為生硬了一點,但總體來說不枉日本原作者方面的「欽點」。

衛蘭《深愛》:
好聽,真的。雷頌德的曲固然是新意欠奉的傳統K歌,但這首勝在旋律悅耳而且推進十分流暢,引起自己在卡拉OK一再點唱這首歌的衝動。最高明的其實是林夕的「留白」功夫,副歌大量地填上「啦啦啦」,充份運用Janice最動聽的ad-lib。不論聽或者唱都是一種享受。

EO2《京華春夢》:
沒有《大難不死》那種一聽就愛上的搶耳,但聽多幾次還是覺得不錯,仍然保持EO2一貫的活力澎湃,歌詞也是一向的正面,不過今次似乎稍高的音處理得有點勉強。講到「搶」,最搶的當然是那句「用青春力退煲呔」,聽到真的醒了一醒,當然有些人聽了可能還有點不安,不過梁家傑怎也說不上青春吧?

Sun Boy'z feat. 關智斌《3+1=1》:
說我這是偏見也好,不論是Sun Boy'z或是關智斌都有一種令人一聽到他們唱歌就會急不及待地轉台的「魅力」,這次四人合力效果可想而知。終於有一次肯聽完全首,難度不高的歌竟然聽到他們唱得有點辛苦,自然聽的更覺得辛苦。題材應該是和友情有關,這些歌最忌是寫得太specific,和唱的人太有關而聽的人完全沒有共鳴。作為聽眾我是沒有興趣知道「零四朝晚我跟你,在訓練場地,在排戲,從零八至半夜常一起」,也不會有興趣了解「存放編碼四三四,下載六零六」這些只有他們才明白的暗語,填詞的夏至應該引以為戒。

陳小春/陳慧琳《沙塵滾滾》:
聽了多次也只記得裡面有「住又住自己,食又食自己」甚麼的,印象不深刻。自從陳小春加盟正東之後,唱片公司似乎刻意安排陳慧琳和陳小春頻頻合作,但雖然兩人都算唱得跳得,明顯地兩人構成不了甚麼化學作用。

留言

匿名說…
930當晚觀眾的反應其實我意料之外的, 原因不多說了. 可能因為只得一場的關係, 加上對於媒體來說她們並不算是當紅歌手, 所以事後的報導其實也不多. 但親身感受過的觀眾, 都不會否認當晚的氣氛比起"live in unity"及"long time no see"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沒有替她們感到不值, 反而很喜歡那種一班抱住同一信念的人到一個偏遠地方開了一個private party的感覺.
被音樂感動, 被歌聲感動, 被誠意感動, 被觀眾感動, 還有被一份真摰的友誼感動.
匿名說…
徐小鳳又真系rap得幾好;wyman填的粒粒顯出誠意,好歌一首;至于Sun Boy'z 和關智斌,不提也吧~
930我也有去喔,那晚的氣氛比上次變變變更熱烈呢,可能是因為人多了的關係吧。雖然站了一整晚雙腿都累得要死,手又拍到超級痛,可是都是值得的,因為真的得到了很好的回憶了。之前,看完之後寫了這篇東東,不介意的話可以去看看呀。

http://memoriesandstories.blogspot.com/2006/10/singsingsing.html

然後聽了花無雪,很失望呢,我覺得不太好聽呢,是因為先入為主嗎?我不知道,不過我覺得中島美嘉唱得好太多了。泳兒的唱法,不太順耳呢。
poppenny說…
at 17 不是媒體上的"紅", 而是她們的"紅"歌聲,非常悅耳,很難忘
Rachel說…
聽著"最難唱的情歌"live版, 二汶唱到最後一粒音, 之後幾秒仍未有人夠膽拍掌...... 深怕破壞氣氛似的 =P
我想是大家都呆了.


kelly跟陳小春簡直完全唔搭調, no eye see...
Julius說…
唔知我之前有冇睇錯,月球上的人好似係王菀之編曲的
可以期待一下終有一日ivana會有一首曲詞編全部親自主理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