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這就是藝術

多謝王菀之讓我們記得,流行曲其實是一種藝術。

藝術就是要帶點天馬行空和意想不到才精彩。流行曲以前有另一個名字叫「時代曲」,第一首轉出來幾乎以為自己播錯碟的《她扔了根火柴》就一下子帶我們回到「時代曲」的年代。2009年的王菀之竟然可以唯肖唯妙地唱出當年的夜上海神髓,那種感覺十分奇妙。還有,這個旋律,其實就是之後的《小團圓》。

聽完第一首歌要從時光隧道穿越回來。《月亮說》第一句和楊千嬅的《有發生過》一樣,原來本身這首歌是寫給楊千嬅的,但因為「某些原因」沒有用上,結果Ivana自己拿來唱。是大路和稍為慢熱,但很容易就感受到當中的深情。最先派台的《大笨鐘》說的是「談情全敗在精明」,愛情還是不要太多計算好。是較為穩打穩紥,所以也缺乏突出之處。不是不好,只是沒有Ivana獨有的特色。

《低科技之歌》編曲也玩低科技,是《詩情》一類的cutie-pop,Ivana玩自己的聲音已經隨心所欲到玩玩具一樣,玩起來也充滿童真和自然。黃偉文為近年興起的慢活哲學作表述,科技發達、速度至上的世界,結果是「想像是給電玩侷限住」,變成「技術高、創意低」,其實和「高分低能」如出一轍。把步伐減慢下來,才能真正的享受生活情趣和浪漫氣氛。

藝術家很多都有一種東西,叫做脾氣;發脾氣時可以蠻不講理不顧別人感受,甚至傷了愛人也不自知,之後卻深感懊悔,向對方道歉懇求對方原諒,就有了《I’m Sorry》。非常寧靜的只有一支結他伴奏,聽到這把甜到入心的聲音,柔情似水地唱著「My Darling,I’m so sorry」,有誰不會軟化呢?「情人常在小爭執感到老夫妻的意義」,忽然發作的脾氣,在愛人心中就當是親戚登門造訪吧。

《我不打算流眼淚》是令人陶醉的懷舊Jazz,「我們多久沒見面」「聽說你找到愛人了」兩句已經表達了故事的大概了。腦海裡跑出來的畫面,是床,或者梳化,睡衣,躺著,燈光調暗,思前想後,等等。最適合的形容詞,是性感,也可以是感性。

然後黃偉文的《小團圓》帶我們進入張愛玲導賞團,這一團也不經意地加入了聖誕氣氛。Ivana唱出那份充滿書香世代的優雅;不論哪個年代,才女總也帶點憂鬱。「一起約好過年(嘆息,請留意),缺席人物多於往年,只能齊集仍在的臉,趕快地拍下照片,你要記,記住這歡聚而不是太短。」不知怎去形容這一段帶來的感動。恰到好處地運用留白和停頓,正如好的文學作品那樣,是這首歌更具感染力的原因。多得Wyman的導賞,張愛玲的《小團圓》,必定要在聖誕前好好看完。

《記住記住》和內地音樂人常石磊合唱,背景音樂的簡約、錄音的細緻,幾乎連吞口水聲都聽得一清二楚。相比起《手望》的激動,這首歌的感情顯得內歛和沉澱,二人訴說著一段限期早了太多的愛情故事,像是在《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之類的電影應該出現的歌曲似的。

沉醉在前一首歌的意境中,《粒糖有毒》幾乎又給Intro誤導了,其實是首「東京事變」式的Big Band作品,這首的Ivana比起《低科技之歌》更放更盡,爽快非常。扭曲的聲音,襯出扭曲的人性,笑裡藏刀、糖衣毒藥,在人間無處不在;但請不要忘記,到最後,人在做,天在看。

《迷失藝術》旋律和《我不打算流眼淚》一樣,但換成典型Canto-pop的編曲,向藝術和藝術家作最崇高的致敬,同時也有藝術家自我勉勵的含意。「天使給放逐,睡夢中中毒,一顆星殞落,讓全世界痛哭」,是對逝去的藝術傳奇致意。就像看一場演唱會,歌者迸發所有熱誠的最後一曲,令人深深體會到藝術激動人心的一面,這一場完美的落幕,散場後一整晚都在腦海盤旋,甚至一世都記住。

或者上一個落幕太完美,專輯好像到了《迷失藝術》就完結了,之後兩首變成encore的兩首bonus track。《月亮說》的國語版《月亮事》編曲相當於有派台而沒有收錄的《月亮說團圓》,Vocal也相對地變得復古;《大笨鐘》的英文版《Mary Had A Little Clock》其實是一個很恐怖的故事,詳情請自己看歌詞。

在為王菀之這張專輯再一次的驚艷拍案叫絕的時候,希望大家留意一下包辦全碟編曲、Ivana音樂上的長期伙伴馮翰銘。沒有他出彩和多元化的編曲,尤其是仿古的作品,Ivana很多能人所不能的創意和可能性,根本無法成事,他絕對是功不可沒。

另一個特點是王菀之今次多了自己填詞的作品。覺得林夕與其為她填詞,不如教她填詞。始終夕爺功力再高,怎也少了像Ivana那種細膩的女性觸覺。Ivana曲詞包辦的作品,感覺都是較為完整。

聽過數次這張專輯之後想做的,除了看張愛玲之外,就是要重聽《詩情‧畫意》。以為《詩情‧畫意》作為最喜愛唱片這個地位應該很難取代。但《On Wings Of Time》的出現,令我要認真地比較一下,哪一張更好。

留言

過路人說…
之前ivana o係我心目中no.1 album係 i love my name, 而家的確比on wings of time動搖呢個位置.
同意alex fung一路以來幫左ivana好多. 同時, 覺得佢地真係最佳拍檔, 情況有如kay x周博賢一樣.
另外, 也同意夕爺教ivana填詞技巧好過佢幫ivana填詞, 始終我還是喜歡ivana自己寫既野(雖然有沙石, 但至少今次題材上ivana寫得闊左!)
這隻碟太精彩啦,簡直百聽不厭!我個人特別鐘意《我不打算流淚》,唔知點解
wongyip說…
我的年度大碟,沒有白費等待的時間,王菀之是一個很特別的女子,又很奇特的在這個樂壇游走...香港的一個小地方,原來還有一個宏大的歌手出現...沒有事情是做不到的...各位請努力!!!
這隻碟的確是全年最值得推介的唱片.Ivana也太有才華了.
PS:應該是"功不可没"而非"功不可抹"
taicheekit說…
石頭(內地人對常石磊的稱呼)的聲音好性感,估唔到之前ivana透露嘅合唱人會係佢。
Holf Yuen說…
kennyliang951,

已改,謝。
bernice說…
今年噶『至尊碟』终于出现啦
wisely說…
One of the best album of the year.
Worth all the waiting.
"她扔了根火柴", golden oldies, can hardly recognise her voice!
"I'm Sorry", so cute and sweet!
"月亮說", touching.
"Mary had a little clock", so dark.
"我不打算流眼淚/迷失藝術", so different in style and content.
I'm addicted to her voice now...
魚小姐說…
因為王菀之的原因
令我對張愛玲的《小團圓》都有種好奇心
不過稍為不太清楚內容的大概
以致不敢入手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你讀完整本書後可略描述
推介一下也無妨吧
最後也不得不佩服你對王菀之的了解
na說…
我都係特別中意我不打算流眼淚...
Unknown說…
Mary Had A Little Clock睇前半都ok,去到後半確實好恐怖.
某君說…
開始能夠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 比環球時做得更徹底.
能夠那麼放任, 恐怕只得東亞才容許菀之這樣子.
這張是菀之更確定自己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