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1第二季新歌總評


第二季,第一位我選Serrini《I'm Fine, Thx》在這個沒有幾個正常人認為是fine的世道,一句「I'm fine, thx」代表的可以是敷衍,可以是強顏歡笑,也可以堅持要過得好的承諾。在80年代風格的舞曲之下回歸燦爛的年代盡情起舞,「亡命未曾結束,你那天連日為誰痛哭」可能令你有不少聯想,「哭笑有沒有用」接著的「有」是巧妙的affirmation,但不及接著的「碰」一字蘊藏的霸氣,去到outro仍然不捨得音樂停,總是覺得outro fade out之後應該要接Rickroll,其正式歌名《Never Gonna Give You Up》原來也是相當應景。重溫金曲時發現,Rickroll的點擊率原來快到10億了。

Serrini也寫了一首《先哭為敬》給鄭欣宜(作曲的還有Him Hui),這首黃偉文打造成《傾城》續集的作品,漸漸令人感到有Song of the Year的勢頭。一段世紀之戀去到曲終人散(你也想到結束的當然不只是一場劇或是一段感情了),它既有大時代下的悲壯,也有愛得深刻而不捨的感情,要唱得夠「爆」,也能夠做到細膩,實在想不到有第二位歌手可以比鄭欣宜唱得更好(Serrini當然也不能,那形同「自爆」的合唱版可見一斑)。本季另一話題作是C AllStar《留下來的人》,相信你也不難理解說的是甚麼事,原來它和《先哭為敬》一樣都是何秉舜編曲。都是一向C AllStar合體的高水準,動聽、動人,也在一定程度上回應社會氣氛。

因為王嘉儀跟周耀輝與Asia Art Archive合作的《留念》計劃帶來六首相當高質素的作品,現在終於懂得欣賞王嘉儀了,這次在一向的型格之上增添一些女性溫柔,變得很符合canto-pop的口味,暫時最喜歡的是讓你想起「寫信師」在信中閒話家常的《信心》和感覺清風送爽的《雲泥》,之後帶點哲理的《故我》、窺探親人秘密的《親親》也不錯,連同年初為台灣女同志網劇《親愛的天王星》創作的主題曲《一切心神恍惚之間》也是值得推介的作品,兩首以上入年底20大不難,今年有望大豐收。

(重溫:王嘉儀《留念》:由港版FKA Twigs到港版陳潔儀)

有些在第一季尾才出街的作品也撥入這季了,其中包括陳卓賢(Ian)《DWBF》,歌是方大同風格,而Ian本身聲線似陳柏宇,組合起來也是很清新舒服,看到Music Picks專頁品題這歌一句「希望這首歌能讓更多年輕歌迷認識方大同」,提醒我們這一代人真的開始老餅了;不怕尷尬地說我其實喜歡YOLO《選擇困難》,功勞是屬於包辦曲詞編監的李拾壹,音樂的活力繽紛比起當年九人Cookies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歌詞也言之有物,「清一色的現在,經得起風浪但沒法去變改」說出年輕一代的困難;我喜歡這一句「Take a leap of faith and place your bet. Would you? Baby, you had enough」 ,人生總有提起勇氣下注的一刻,氣場也很配合這女團起的名字YOLO - You Only Live Once。

MIRROR當然繼續相當活躍,也越見大將之風,新作《BOSS》有種一直跳舞停不下來的活躍;為ViuTV唱歐洲國家盃主題曲《The Beautiful Game》是久違了讓人興奮的足球大賽主題曲。同期推出有Dear Jane《聖馬力諾之心》,可謂非正式歐國盃歌曲(或者是下屆外圍賽之歌?)運動白痴如黃偉文寫歌詞也以足球為題材(歌曲取材自被大炒當食生菜的歐洲小國聖馬力諾國家隊),只能說世界真變了。歐國盃因為強尼ERROR的第三聲道翻出了一首陳年舊歌,如果像流行曲寫credit,我會寫「劉舜文feat. 強尼、何凱婷《耶耶托利Yeah Yeah Yeah」,那是(1) 有線《開心看足球》節目劉舜文每週創作足球歌之一; (2) 強尼效力有線做劉舜文陪襯的年代; (3) 耶耶托尼仍在巴塞羅那,球王美斯仍是「弟弟(DD)」的年代,193在節目中翻這舊賬令該片再度熱播,但要衝破30萬點擊推出強尼+ERROR版本,還需各位網友努力(題外話,根據東方舊聞,耶耶托尼的身高剛好就是193cm!)。


第二季還有些樂隊作品值得品題,ToNick《離散序》是很多快將面對離別的人的心聲,Per Se《孤獨之塔》唱出和關心的人分隔兩地不知音信只能盼望的情緒;The Hertz《漂流號》唱出如同身處太虛的孤寂、R.O.O.T.《宜蘭食雪糕》輕鬆的調子唱出驚動全世界大事的隱藏訊息(看YouTube留言就知是甚麼事)。這些樂隊在早幾年要不是還未出道,就是難以跟當紅的Supper Moment或RubberBand相比,始終vocal還是重要的。但近年發生這麼多事,發現原來能夠唱出人們心聲,回應時代,比歌藝重要太多,要不然Supper Moment就不會由紅館秒殺變成九展還有折扣票了。

第二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Serrini《I'm Fine. Thx》 
第二位:王嘉儀《信心》 
第三位:王嘉儀feat. Alan《雲泥》
第四位:鄭欣宜《先哭為敬》
第五位:陳卓賢《DWBF》
第六位:王嘉儀《故我》
第七位:YOLO《選擇困難》
第八位:C AllStar《留下來的人》
第九位:ToNick《離散聚》
第十位:王嘉儀《親親》

留言

sanhop說…
我係斥測樂壇時代嘅忠實讀者,出國之後隨著阿之、阿詩、同埋C AllStar相繼淡出而逐漸少咗留意香港樂壇,甚至近年連叱咤頒獎禮都skip咗,最近先因為蕭生同沈教授分別介紹Mirror同Error引起嘅風潮而睇返嚟。好高興睇到你咁多年後仍然在為大家推介音樂,而且仍然係當年我所習慣嘅風格!請加油!會繼續支持!
sanhop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