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1第四季新歌總評


第四季,可謂《玻璃心》一出,誰與爭鋒。不誇張地說,這首歌既奠定了黃明志的亞洲天王地位,也是將來值得載入史冊的一曲。大家對一些存在已久的野蠻人行為已厭惡多時,但要不是為了利益繼續沉睡,就是敢怒不敢言,終於有人走出來當頭棒喝,自然引起大眾共鳴,要不是也不會短短六日YouTube突破千萬點擊,不只港台星馬位居熱門前列,遠至澳紐歐美都榜上有名。驚喜的是合唱的陳芳語,一直的印象還停留在那首我覺得很難聽但不知為甚麼紅到發紫的《愛你》,最近才知道她是澳洲人並因在內地發展時不愉快的經歷而放棄該市場。她參與了這首歌令我對她完全改觀。

天王起,天王落,所講的有王力宏(據說他把台灣公投打趴了?),也有李雲迪(出事同時是瀋陽死傷慘重的大爆炸),要不是李雲迪涉嫌嫖娼事件我也不知道這1999年蕭邦鋼琴大賽冠軍早已「轉型」成為唱歌跳舞的綜藝藝人,再發現他參加那《披荊斬棘的哥哥》跟梁漢文張智霖還有林曉峰等一眾「大灣區明星」唱粵語歌,想起當李雲迪彈著蕭邦名曲在國際舞台獨領風騷時,林曉峰還是在《超級無敵獎門人》和曾志偉插科打渾,20年後竟然兩人同台唱廣東歌,中國真是一個詭異的國度。

林海峰推出了《返鄉下耕田啦你》,逃離高壓城市回歸大自然可能才是真正的披荊斬棘。作曲的Before the Night Ends是同為商台DJ的梁子,旋律和編曲聽起來令人感覺舒輰和減壓。香港人一直都活得太壓抑了,「新聞報告,儘快熄機」,不知說中了幾多人的寫照。離開是斷捨離之一,回歸「日日農務,本土氣味」,世界原來可以很寬廣,空氣也舒服很多。最後一段的歌詞是全首歌最精彩之處:

某夜裏 刮暴雨十七級風 乜都冧哂 全部冇哂
要大喊 我哋要為這片地 明天
去學會 放下快活小種子 一鼓作氣 傻大笑地
種下一棵菜 要望天打掛

如果沒有這一段,首歌很容易變得把農耕生活浪漫化而脫離現實。但最後一段令整件事完整了。沒有一種生活方式是沒有挑戰的,十七級風可以是天災也可以是人禍。心血全泡湯,大哭一場又何需顧忌?因為我們愛這片土地愛得太深。哭過後重新打拼,繼續耕耘,一棵菜沒有,便種下一棵,上天總會有祂的安排。

林家謙引起搶購潮的新專輯《SEVEN》歌名全為七個字,最遲曝光(也是最早曝光?)的《在空中的這一秒》成為了最愛之一(跟《時光倒流一句話》有得比)。可以說是「最早曝光」,因為它本來是2017年楊千嬅的《余春嬌》,時至2021年林家謙收回重新制作,繼《聽風》之後再一次讓人飄進半空,飄浮的幾分鐘便是讓心靈得到療癒的時刻。同樣是舊曲重造,今季有另一首十大是王菀之《倒數》,原曲《時間之光》更遠自2002年鄭秀文《Wonder Woman》專輯,伍仲衡以原裝歌詞原裝demo歌手重新制作,王菀之的歌聲依舊動人。

(重溫:聽王菀之/伍仲衡《仍然記得嗰一次》迎接新生活開始)

這季怎能不提C AllStar?《人類世》是近年少有完整的概念大碟,從頭到尾聽有故事,個別聽也有好幾首上乘佳作。概念包裝成人類與生態、星際、宇宙,但經歷這兩年變遷與離散的香港人自然會有共鳴和感觸之情,又是一場以心傳心的體驗,四人再次合體的歌聲也帶來了不少溫暖和慰藉。《共同望銀河那時》令人聯想起《后會無期》,在山上遙望遠方等待日出,總想對不得不離開的和決心(或被逼)留下來的人致以祝福;《相濡以沫》有電影大片格局,「前面會地震,沿途有海嘯我招架」,勾勒出大時代大危機之下挺身維護愛人的決心;《時輪》也是大片格局,最後一句「准我長埋地殼,令這土壤鋪上前人踏過足跡...」加上outro更像是劇終暗示現實的黑暗終會走向令人期待的光明,令人十分感動。原來作曲人劉卓軒本來的demo取名《唯一出路》,而最終製成品既帶著原曲的情感,也做得更宏偉和更有盼望。

今季十大有Gareth T.(湯令山)和林奕匡,兩人的共通點是今年都為姜濤寫過歌。雖然一再證明Gareth T. 唱英語遠比粵語適合,但《勁浪漫超溫馨》是一聽鍾意的意外驚喜,浪漫動人的音樂配上市井草根的口語,似乎比一般cantopop曲式更適合Gareth。黃偉文的歌詞無厘頭得來又幾冧,「銀行存款等如零,窮鬼點談情,寒酸炒冷飯,我會比三粒星」,好一個諧趣情節;「你使乜心急帶我去日本,銅鑼灣夠有五十隻綠茶」,令人想起疫情最嚴重時依然爆滿的Don Don Donki。林奕匡入選的是《解答》,如果主題是哲學思考,這歌應該是來了一場哲學輔導,讓受傷又困惑的心得到一種釋懷。

不是朋友提醒也忘了達明一派演唱會有網上通行證,讓「今天世上所有地方」的朋友參與,新歌《我的男朋友》相比早兩三年的歌,開始沒那麼沉重,有點回復當年的瀟灑,「安心出口」「安心出走.」「安心出手」「安心出醜」,人所共知指向何事,點題清脆俐落得叫人會心微笑,一個「安」字,帶來了多少苦難和破壞

岑寧兒《勿念》跟《風的形狀》一樣是移民潮下的故事,我喜愛《風的形狀》的詩意多些,《勿念》乍聽聯想起前人評論陳詠謙寫詞如Xanga,閒話家常得有點瑣碎,但越聽越有味道,「閒話家常」本身在分隔異地的親人來說原來已是彌足珍貴的小確幸。

本季另一話題作是MC $oho & KidNey《Black Mirror》,既崇拜又暗寸地rap出Mirror紅爆全港的現象,還有羅莽師傅MV演出,聽起來就是爽,往後人們也會記得這不平凡的2021年有過這一段瘋狂追星的歷史。想起農夫2010年的《韓國勁舞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年是諷刺韓星氾濫,今日話題回歸港星,也可算是香港樂壇復興的一個啟示。

這季十大也考慮過馮允謙《冬日寂寞考》,是他日趨成熟的風格;容祖兒的新專輯竟然也有「寶物沉歸底」的現象,最後出場的《辛苦你了》和《明天見》兩首徐繼宗的作品都簡單而稱職地帶出自我勉勵的意識;黃淑蔓《致未來的我》由寫《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的徐沛昕作曲,副歌很易讓人記住;炎明熹跟胡鴻鈞合唱的《愛是帶種缺陷的美》我也覺得不錯,反映炎明熹是有唱功、不止能放也能收的,也沒有《真話的清高》明顯年齡不符的突兀。

今年是少有地年度第一到這一刻還未能敲定,有四五首歌可以列入考慮,當中也直接跟第四季排名掛鈎,所以決定把懸念留到最後一刻,《玻璃心》《返鄉下耕田啦你》暫時是本季雙冠軍,到年終公佈20大才分高下。在英國這邊適應不錯,似乎可以提早在英國時間12月31日公佈年度總結,看完,再看叱咤。

第四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二位:黃明志/陳芳語《玻璃心》
第一/二位: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 
第三位:林家謙《在空中的這一秒》 
第四位:C AllStar《共同望銀河那時》 
第五位:Gareth T. (湯令山)《勁浪漫超溫馨》 
第六位:王菀之《倒數》 
第七位:岑寧兒《勿念》 
第八位:C AllStar《時輪》 
第九位:達明一派《我的男朋友》
第十位:林奕匡《解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