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2024第一季新歌總評

第20年,意外重遇全盛時期的王菀之

《飯戲攻心》第一集在英國看了,當時是比香港遲很多上畫,到了第二集差不多是港英同步,但我沒有太大意慾去看,但愛上了主題曲《我們曾經白頭到老》,配合劇情需要的歌詞講一個無奈地和平結束的婚姻關係,卻讓我再聽到那個頭三張專輯一開聲便使人驚艷的王菀之,當然,編曲有早期合作無間的拍檔馮翰銘也是帶來這久違感覺的原因之一。

直接想起的舊作是《滿天星》,都是帶著淡然的悲哀忍痛結束一段開花不結果的感情(有趣的是那首歌編曲的不是馮翰銘而是伍仲衡),聲線是「甜到漏」,唱著的故事未算「慘到死」反而是慘到已節哀順變。只能說,初出道的王菀之對本Blog實在有太多回憶,如果05-09年不是有派台歌限制,單年20大王菀之入選數目會否多過2018年岑寧兒的5.5首也說不準呢。本Blog來到第20周年,第一季便重現寫Blog早期最喜歡的歌手回到她全盛時期的水準,未知會否年度第一,但季度第一是必須的。 

黃明志辱華?因為你悲觀

黃明志在臨近農曆新年推出新歌《龍的傳人》,繼《玻璃心》後進一步奠定「辱華專業戶」地位,出動AI今上兼取名Winnie the 「Poo」(中文是「屎」的意思—食埋今上姓氏的字—「辱加一等」!),還有神預言「心在祖國人在倫敦」,怪不得英國鋼琴家Dr. K也公開邀請他越洋合作了(「Long Long的根」結合今年的忽然「Loong年」也算是神預言之二)。歌詞加上MV的訊息密度也足以所有KOL拍三十分鐘節目逐句逐個畫面解讀了,我最有感覺的是「我們最愛傳給別人」(大家還記得疫情嗎?)和「兄弟情深,留島不留人,然後都跑去變Singaporean」(祝台灣平安)。

今季有足夠多的好歌入十大,要不然我有考慮漫畫家阿塗的《因為你悲觀》有需要的話作候補。這首歌大約一分半鐘,基本上是重覆年度金句「咁係因為你悲觀,我睇到由治及興嘅好處」,但相當寫實,也甚為洗腦。


樹洞系歌手林家謙

《無答案》展現了林家謙強大的療癒力(你喜歡說「超渡力」我也不反對),和他五年前同樣包辦曲詞編監的《聽風》一樣,起伏不多而不知不覺地讓人情緒得到釋放而平靜下來。 憂鬱的感覺有時說得出原因,有時說不出,有時感到迷茫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出現「響咹可否跟跟我聊話到曙光」這令人想起《重慶森林》梁朝偉的情節,腦海湧現千萬個情境和千萬個如果,最後也唯有接受在這一刻問題無解,不如倒頭睡去明天再算。MV選用了照顧者作故事大綱,YouTube的留言區和其他林家謙的作品一樣又成為了樹洞,不少留言都說自己的故事,和這首歌帶來的安慰。

這季林家謙也為方皓玟寫了《神算》一曲,黃偉文繼續寫出嘗試鼓舞離開與留下的香港人的作品,與其尋求命理推測,不如堅持信念創造命運;與林宥嘉合作並於去年後者演唱會曝光的《瑪莉晚安了》也正式推出了,讓大家再聽到林宥嘉的廣東歌。

找個理由讓去年的歌在今年獲得推薦

第一次聽《一小節人生》已經是2024年初,就是SENZA A Cappella連同29支無伴奏合唱團共200人大合唱的All in One版本,後來才聽回原先的五人版本,才發現人多勢眾的威力根本無得比。大合唱版本首先是主音的層次大為豐富,不同背景不同年紀的大合唱也展現大團結氣勢,再想到要line up這麼多志同道合團體所需的心力,到最後小孩子的「不怕」作結,變成一首生命力爆燈的作品。《一小節人生》原版根據KKBox是去年12月11日推出,以這裡一般每年以12月15日截數應該當是去年作品,但這歌的大合唱版實在值得推介,而這版本是2024年1月面世,還是半破例地讓它放進今年的季選之一。

吳林峰歌海不如合唱

吳林峰今年新Project 26/366,每兩星期推出一首新歌,比起當年KOLOR每月一曲的「Law of 14」有過之而不及,差不多是快到聽唔切的產量。直到下筆時推出了六首歌,不同風格都有而且用上不同的人填詞,暫時最有好感的是《現在進行式》,訊息正面也是吳林峰最擅長的抒情風格,「只有現在,是實在並非虛構」,與其追悔過去或對未來猶豫,不如好好把握現在,全力為這刻的理想奮鬥。

結果比這季的歌海戰術更勝一籌的是為林峯創作並後來親自落場合唱Acoustic版本的《無傷大雅》,如果原版本的編曲和演繹略嫌俗氣大台味,合唱版在吳林峰自己編曲加上和音則變成了另一個層次,由一聽無妨的大路情歌變成令人印象深刻的二重唱表演,可以說是進一步奠定吳林峰在我心目中新一代「合唱王」的地位。既然吳林峰讓《無傷大雅》大為提升,有機會見到林家謙為《唱情歌的人》翻案一次嗎?

陳詠謙成功爭取企鵝上北極

雲浩影人靚聲甜但好像未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所以推出的歌真正喜歡的不算多,好在新作《回憶半分鐘》終於是一首適合她而相當好聽的作品。Gordon Flanders作曲,風格淒美浪漫有冬日感覺,雲浩影唱得輕柔而讓我們感受她的心痛。後來Gordon Flanders加入的合唱版本,加分不多但兩把聲也是聽得舒服。「企鵝幻想有天去北極/嫁北極熊」這既有點悲哀(因為撐不過穿越赤道高溫而註定分離)又有點膠味(想起現時貴為律政司副司長的張國鈞名言「北極人少企鵝多」)的歌詞,又是出自以「我現時自己肯做飯」聞名的陳詠謙。奇怪的是早一兩年明明見陳詠謙的詞進步了很多(參見《風的形狀》和《勿念》),為何近作又見之前常被垢病的文句不通順立亂砌詞的現象,《回憶半分鐘》其實不算嚴重,只是出現了像「虧欠一個深愛的也擺脫生我的城市」這種「知道佢想表達乜嘢但呢句唔通順兼唔啱grammar」的例子,他寫給COLLAR的《Back in the Game》,那種碎片式思維跳躍簡直是災難。 

說到陳詠謙,他早前也因為社交媒體threads上Deliveroo小編拿他「做飯」抽水而打千字文嚴重不滿強烈譴責,反應之大似乎是「撳到佢個制」的反應了,但反而惹來更多網民食花生。老實說《別來無恙》的詞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甚至沒有其他作品的文句不通的現象,被拿出來作為典型,會不會因為當年陳詠謙曾經自己發文說如果有人說喜歡《別來無恙》他會回應「識貨!」,反而刺激網民搜集他真正寫得差的作品熱烈討論才成為風潮吧。

Beanies新歌令我重溫了…

新世代女團中我的首選Beanies奪得叱咤生力軍組合金獎後今季乘勝追擊,和艾粒開了音樂會還推出新歌《今晚抹掉你》,是正值農曆新年期間抹走壞情人的女性自強宣言,相比前幾首作品的斯斯文文這次比較跳脫、爽快、乾脆(加入跳唱和rap成份也是個驚喜),我很喜歡的那一下開汽水聲就概括了這種感覺,另外也喜歡這一句「我愛上的不喜歡只得一個——玩伴」的停頓和轉折,以為他「從不喜歡孤單一個」?其實是不想只有一個伴侶這麼少,確實是花心認證。

網齡較長如我第一次看到《今晚抹掉你》這個歌名也不自覺地想歪了,也好奇這五位妹妹知不知道遠古時代的網絡名人Richard Billyham(又名「極醜惡大叔」)的事蹟,直到看到原來Beanies自己IG也出了一張「今晚XX你」的post,似乎是識玩之輩呢。「比寧咸」(不是皇馬/英格蘭球星)的歌我聽過,但個人認為比不上另一傳奇「奧特加」(當年有一個在阿根廷,現在有同名在曼城),那份中氣十足有埋震音,實在配得上「唱咸歌邊個夠我勁」的slogan,忍不住重溫了他幾首成名作…

其他

黃耀明《石沉大海》終於在去年英國演唱會首唱之後相隔接近一年正式推出,黃偉文的詞令人想起是《下落不明》的延續,是寫信給下落不明的人,也給離散各地的人。黃耀明好一段時間沒有新歌,更重要是新作也是回歸黃耀明最擅長的電子加浪漫風格,有點令人想起舊作《我的二十世紀》(和《下落不明》一同收錄在2003《我的廿一世紀》專輯!),也帶來很多那年頭追隨「明教」的回憶。

去年全年第一的得主張蔓姿今季新作《過電》,延續那種「深夜+浪漫」的風格,當有「過電」的心儀對象,那人的一舉一動每個post以至每個emoji都啟動你的想像;之前品題了Rubberband和Peace Lo在去年底推出的專輯,歸類於今年度的新歌當中,RubberBand我的首選是收養流浪貓後「暴躁彪形大叔戾氣都不見」變成貓奴的《主僕關係》,所有家庭故事加上貓都會變得慵懶和溫情;Peace Lo《一剎一秒》三分多鐘脫離現實壓力進入一個輕鬆愉快的「虛擬渡假」的元宇宙,去的是塞班島或是愛丁堡都可瞬間移動到達;上一篇文說電影《填詞L》也沒有提主題曲《填詞魂》,旋律貫穿全劇而最後謝雅兒歌聲的出現為電影結尾加了不少分,這個「魂」字用得好,既是追逐夢想的精神力量,也代表謝雅兒那勾魂攝魄的歌聲。謝雅兒到台灣發展後以劇場演出為主,期望她藉《填詞魂》提高知名度後會有更多音樂作品面世。

第一季最喜愛新歌排名:

第一位:王菀之《我們曾經白頭到老》
第二位:黃明志《龍的傳人》(The People of the Dragon)
第三位:林家謙《無答案》(Nocturne)
第四位:SENZA A Cappella《一小節人生(All in One版本)》
第五位:黃耀明《石沉大海》
第六位:Beanies《今晚抹掉你》
第七位:雲浩影《回憶半分鐘》(Memento)
第八位:RubberBand《主僕關係》
第九位:林峯、吳林峰《無傷大雅(Acoustic Version)》(Cliché)
第十位:謝雅兒《填詞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