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二二總結


(重溫:當下音樂新歌總評2022
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第十八年的年選,第二年在倫敦寫年結,也是開Blog以來第一年國語歌絕跡20大。老實說真的很少留意台灣樂壇了,一方面因為關注本土文化更為迫切,另外就算上KK Box的國語榜聽聽最近熱門作品,很多時候一連十幾二十首也沒一首值得放進playlist中的,感覺就是唱的東西好像都引不起我的感情了。始終經歷了這幾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有一些感覺還是香港的音樂人才能確切地為我們表達出來。

之前有些年度表現特別出眾的歌手會在20大中佔據多席,例如2018年岑寧兒包辦5.5首C AllStar也在2015年有5首入選,但近三年也沒有歌手能獨佔超過兩首。直到今年有林家謙憑兩首獨唱加一首合唱佔據三、五、六位,第三位是年初由林夕填詞並以此奪得今年「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詞的《某種老朋友》,由歌詞的解讀到旋律的優美到演唱的難度這都是數一數二的話題作,我以「與負面情緒共存之道」的角度作解讀不知對大家有沒有幫助了;同期推出的《靈魂出竅練習曲》有JNY Beatz合作,也有觸及禪修,也有觸及情緒,同時也有相當有型的節奏,是為第五位;第六位是演唱會主題曲《邊一個發明了Encore》,在充滿離愁別緒的都市這歌為我們抒發情感也給予我們約誓的盼望。林家謙今年2+1,和他老友鬼鬼的Serrini是1+2,史詩式情歌《樹》由年頭聽到年尾,最終列入第四位,年尾兩首合唱歌,和Zarahn合作兼親自填詞的《精神流亡》第17,和王菀之的演唱會主題曲《誅神的黃昏》第18位。林夕近年在香港流行歌詞的產量大為減少,也缺席了近兩年本Blog的20大,但今年除了《某種老朋友》,也有為KOLOR填詞的《海底隧道》入選排第八位。

馮允謙和鄧小巧繼2019年再一次一起有歌入20大,而且今次是每人兩首。馮允謙憑流行元素高也切中時代人心的《給缺席的人唱首歌》以及他擅長的R&B風格浪漫小品《報復式浪漫》佔據了20大最後兩席;鄧小巧移居加拿大後與同在加國的香港音樂人班底泡製的專輯《Petit Fours》,是第三季的主要心頭好,結果當中兩首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作品《最壞時活多天》和《擇善固執》位列11和16。

兩位近年在產量和能見度都逐漸攀升的90後女填詞人——鍾說(鍾雪瑩)和王樂儀也分別憑雲浩影《到了那裏就對吧》和Pandora樂隊《風月》在年選開齋,分佔13和14位。雲浩影是令人期待的,今年幾首新歌命中率不算高,但《到了那裏就對吧》的少女心事加上「靚聲版楊采妮遇上人山人海」的聯想,證實了有好歌她是會有好表現的;此曲作曲人吳林峰也連續第二年憑合唱歌躋身20大,和謝芊彤合唱的《我也難過的》在王雙駿巧妙編曲下變成懷舊歐西情歌味道,第一季第四全年埋單計數也排上第七。王樂儀的歌詞和她師傅周耀輝(順帶一提,原來鍾說也是周耀輝填詞班學生,當然那師徒關係不能與王樂儀相比)一樣都是以意境取勝多於金句橫飛,《風月》給我的是一種陪伴的感覺,也是一種在壞時代盡力過好日子的感覺。至於周耀輝,為陳柏宇寫的《有天》示範了一語雙關同時訊息簡單而正面又具備優美意象的歌詞,排全年第九是有季選以來第四季冠軍排名最低的,但也是陳柏宇第六次入選年度20大最高排名的一次,也是第一次進入前十。

如日中天的MIRROR雖然年中受演唱會跌Mon事件打亂部署,但休息過後人氣不減。繼2020年陳卓賢《鯨落》之後,另外兩位成員姜濤和柳應廷(Jer)也在今年首奪20大。排第12位姜濤《作品的說話》顯示出宏大的視野(小克的詞也是居功至偉),和平訊息在這戰爭之年絕對是時代之聲;柳應廷全年四季都打入季選(翻查資料證實是本Blog有史以來第一次),最終有戲稱「劉鳴煒之歌」的《自毁的程序》(與其儲錢買樓不如趁愛人還在返多兩次鄉下吧)排第15。少數能在樂迷投票中和MIRROR十二子匹敵的張天賦(MC)也憑黃偉文寫出《(你沒有)好結果》威力加強版兼《溏心風暴》續集提前製作主題曲《小心地滑》得到第十位。

最後,能打敗《某種老朋友》的還有兩首歌,前兩名湊巧都是帶Jazz風格的歌曲。首奪20大的藍奕邦夥拍「香港樂評選」2019年度男歌手Matt Force的《醫生我無病》在輕鬆的節奏背後是對病態世界的控訴,由這兩位「厭世系」歌手的演繹更是入木三分,「醫生我無病,無怪病,無暗病」是越唱越洗腦的歌詞,尤其是這幾天內子感冒我在廚房準備早餐時都不自覺地哼起這歌(提提大家,最近冬季流感高峰期,在英國和香港的朋友都要注意健康和保暖);重新活躍香港樂壇的藍奕邦幾首自己新作加上近日熱傳的《First Love》「淫娃~」劇透版(由梁栢堅填上粵語歌詞),可以說是今年表現最突出的男歌手之一了。至於第一位,林海峰去年《返鄉下耕田啦你》屈居第二之後今年終於憑《蛋撻》成功補中,也是本Blog除2011陳奕迅《六月飛霜》外唯一一次由男歌手登上全年第一寶座。葛民輝主演MV演活接載移民女子的貨van司機加上爵士版《Auld Lang Syne》的串場是神來之筆二次方,道盡離別的依依不捨和地道手藝的傳承,對我這30年軟硬fans兼移英港人而言更是感觸良多了。

今年初對自己說,寫文想多一點data driven,多一點evidence based,和多一點由自身體驗出發,旨在讓表達更為流暢也減少苦思用詞的需要,讓自己重新享受寫作。結果今年寫了第14篇,數目為2015年後最高,在這寫Blog成了懷舊玩意的時代也不能求甚麼點擊率和KOL影響力,但至少今年的文章我覺得還算滿意。再加上在動蕩不安的世代裡,還能夠一年末了有幾天可以閉關式總結,實在是一種幸福。祝大家2023年身心健康平安,渡過充滿變局的一年。

第一位:林海峰《蛋撻》 (曲:何秉舜 詞:林海峰 編:何秉舜、雷柏熹)
第二位:藍奕邦、Matt Force《醫生我無病》 (曲:藍奕邦 詞:藍奕邦、Matt Force 編:勳Steffunn 、藍奕邦)
第三位:林家謙《某種老朋友》 (曲:澤日生 詞:林夕 編:林家謙)
第四位:Serrini《樹》 (曲:Serrini、Him Hui 詞:Serrini 編:Goro Wong、孔奕佳、Him Hui)
第五位:JNYBeatz、林家謙《靈魂出竅練習曲》 (曲:JNYBeatz、林家謙 詞:鄭敏 編:JNYBeatz)
第六位:林家謙《邊一個發明了Encore》 (曲:林家謙 詞:黃偉文 編:林家謙、何秉舜)
第七位:吳林峰、謝芊彤《我也難過的》 (曲:吳林峰 詞:小克 編:王雙駿)
第八位:KOLOR《海底隧道》 (曲:Sammy So 詞:林夕 編:KOLOR、J1M3)
第九位:陳柏宇《有天》 (曲:Cousin Fung、溫翰文 詞:周耀輝 編:溫翰文、Cousin Fung)
第十位:張天賦《小心地滑》 (曲:徐浩 詞:黃偉文 編:徐浩、黃兆銘)
第十一位:鄧小巧《最壞時活多天》 (曲:Nic Tsui、Cousin Fung 詞:鄧小巧 編:Nic Tsui、Cousin Fung)
第十二位:姜濤《作品的說話》 (曲:Gareth. T 詞:小克 編:Gareth. T)
第十三位:雲浩影《到了那裏就對吧》 (曲:吳林峰 詞:鍾說 編:王雙駿)
第十四位:Pandora樂隊《風月》 (曲:Anakin Foo 詞:王樂儀 編:Pandora)
第十五位:柳應廷《自毁的程序》 (曲:何家銘 詞:小克 編:王雙駿)
第十六位:鄧小巧《擇善固執》 (曲:鄧小巧、謝國維 詞:鄧小巧 編:Allan Lau、謝國維)
第十七位:Zarahn、Serrini《精神流亡》 (曲:Goro Wong 詞:梁嘉茵 編:Zarahn)
第十八位:王菀之、Serrini《誅神的黃昏》 (曲:王菀之 詞:黃偉文 編:馮翰銘)
第十九位:馮允謙《給缺席的人唱首歌》 (曲:馮允謙 詞:黃偉文 編:周錫漢)
第二十位:馮允謙《報復式浪漫》 (曲:馮允謙 詞:Oscar、馮允謙 編:Nic Tsui、T-m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