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回顧

每年回顧總結,選出最愛的20大(2004年為10大)作品。2005年起的入選歌統計數據,歡迎點擊此Tableau頁面,查看入選歌曲之歌手和音樂人分佈及相關歌單。



2004
「斥測樂壇」開blog之年,第一篇文章在12月27日面世,在開blog初期先分享2004年的最喜愛歌曲,當年只有10大,結果首三位分別是at17《女扮男生》、F.I.R.《Fly Away》和梁漢文《新聞女郎》。

2005
首年完整的年結,訂立年選20首最愛作品的規則。是年創作實力新人大爆發,佔20大之中的6首。王菀之憑《手望》成年度第一,獨立音樂人為南亞海嘯大合唱的《這晚我看見》第二,轉會復出的陳奕迅《夕陽無限好》第三。

2006
唯一一年20大由不同歌手單位奪得,王菀之憑更進一步的《畫意》連續兩年佔據第一位。馬念先的Project Early以《在電視上看到你》得第二,陳奕迅再一年第三,入選歌是《落花流水》。

2007
謝安琪經歷懷孕產子結婚退出再復出,結果獨佔三首20大,《3/8》成全年第一,《第一天》《鍾無艷》分佔第10和11位。蔡健雅《當你離開的時候》名列第二,周國賢組隊Zarahn《如果感覺有顏色》第三。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08
好歌很多但幾乎要放棄寫blog之年,at17《Over the Rainbow》以無敵姿態奪冠,更有《101727》和《依然・親愛的》分佔第6和第10。方大同也大豐收,《Love Song》第三,《暖》《如果愛》分佔11和17,更單年有五首作曲作品打入20大。第二位是盧冠廷的環保神曲《2050》。
(相關季結:第一季 (增補)/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09
at17再憑《安樂》連續兩年成為第一,力壓王菀之《小團圓》,陳奕迅《七百年後》再一次得第三,重組的Swing憑《麵包生命》得一席第四。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0
取消入選歌須為派台歌的制度,選歌範圍大很多,結果10首為非派台歌。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專輯於2009年尾推出,《迷失藝術》撥歸2010,並成為年度第一。張學友《不只有緣》屈居第二,at17暫時分拆,林二汶《無忘花》得第三位。陳奕迅破紀錄三首半躋身20大。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1
開blog至今第一次由男歌手奪得全年第一位,還是《六月飛霜》陳奕迅,力壓《好不容易》方大同。C AllStar平紀錄三首半20大,《2013的約定》得第三,更因《愛在當下》為鄧紫棋(G.E.M.)帶來至今僅有的半首20大作品。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2
博客改名「當下音樂」,周國賢破紀錄20大佔其四,《星塵》更是年度第二,僅不敵一月初推出由頭帶到尾的盧凱彤《咔嚓》。林二汶、方大同各有三首入選,方大同《關於愛的定義》第三位。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3
陳綺貞出碟年,平紀錄四首20大,其中《沙漏》《倒數》分別為第一及第三位,《沙漏》成為開blog至今唯一一首登上年度第一的國語歌。Supper Moment《無盡》是第二位,是年樂隊組合合共有11首歌入選,其中C AllStar和蘇打綠各佔三首。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4
雨傘運動之年,與此有關之歌有四首打入20大,群星合唱的「大台歌」《撐起雨傘》成為年度之冠。王菀之關於撕裂的《我們他們》位列第二,J. Arie雷琛瑜(現名雷深如)《道別說愛你》第三。本Blog總瀏覽量在二月突破100萬大關。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2015
Supper Moment終於憑《幸福之歌》首奪年度第一,險勝橫空出世的內地旅日歌手程璧《春分的夜》。C AllStar破天荒五首打入20大,六至十位之內已經出現四首。麥浚龍莫文蔚合唱的《瑕疵》第三。九月起,文章產量大為減少。
(相關季結:上半年第三季第四季)

2016
博客近乎停頓,第一位是林二汶與岑寧兒合唱的《銀髮白》,連同第二位麥浚龍《呻吟》,前兩位都是馮穎琪作曲周耀輝填詞。林二汶再憑《聊》奪得第三,連同榜末《道成肉身》,年內兩首半入選。

2017
岑寧兒憑《剎那的烏托邦》連續兩年得到年度第一,曲詞同樣是馮穎琪周耀輝。王菀之《突然一生人》得第二,黃明志《擊敗人》第三。

2018
盧凱彤離世之年(當年也為此事撰文懷念),好歌太多以致《荒原》只佔邊緣之第19位。岑寧兒破紀錄獨佔20大之中的5.5首,包括第二位、和陳奕迅合唱的《一秒》和第一位的《信望愛》,也意味著年度第一岑寧兒三連霸。第三位是Mastamic《破地獄》,另RubberBand年內三首入選。

2019
香港由反送中演變成時代革命之年,也是《願榮光歸香港》誕生之年,這歌地位崇高得不能與其他流行曲相提並論,故沒有出現在20大。第一位的是林二汶《初音》,馬念先繼2006年後再躋身第二位,這次是和宋楚琳合唱的《去年冬天》,第三位是麥浚龍《寂寞就如》。

相隔五年後重開每季季結。帶著榮光光環的DGX憑《明天》榮登第一,黃子華加農夫be water的《上善若水》第二,人氣急升的林家謙《時光倒流一句話》第三。林奕匡、謝雅兒各佔兩首,成今年入選歌最多的歌手,12個單位首次有歌入選,包括唱歌稀客黃子華黃秋生林嘉欣,也有相當於一線但還是首次入選的Dear Jane和方皓玟。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跟數以萬計的香港人一起離港赴英之年,抒發離別者與送行者心聲的RubberBand《Ciao》成為年度第一,另兩首移民潮神曲《係咁先啦》《風的形狀》分列第六七位。黃明志陳芳語合唱、將會載入史冊的《玻璃心》位列第三,成為唯一打入20大的國語歌,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第二。張敬軒和同樣來自廣州的陳蕾各有兩首歌入圍20大,兩首打入20大的還有首次有歌入選的王嘉儀。年初起,Facebook專頁無限期停止更新。是年季結重新加入季度10大排行。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新增「英倫聽歌雜談」欄目。林海峰繼前一年屈居亞軍後憑關於移民潮和手藝傳承的感人作《蛋撻》補中登頂,也成為歷來第二位男歌手獲得全年第一。林家謙以兩首獨唱一首合唱佔據三、五、六位,其中林夕填詞的《某種老朋友》第三。Serrini也有一獨唱兩合唱打入20大。第二位是藍奕邦和Matt Force合作的《醫生我無病》。
(相關季結:第一季 (增補)/第二季第三季 (前奏 -- 關於林二汶和MIRROR)/第四季)

有填詞作品面世但過程一波三折。大半年新歌水平乏善足陳,幸而最後一季大反彈,第四季歌曲包辦全年一至五名,前十全數打入年度20大。女歌手包辦前三,張蔓姿《不眠遊戲》力壓久休復出的何韻詩《威廉》成為全年第一,女團Beanies成員陳樂頤《鋼琴後的塵》第三,團歌《最佳女團友》也躋身20大。RubberBand在20大獨佔兩席,另盧冠廷兩首合唱歌入選,商台DJ梁子以兩隊組合名義佔據兩席。
(相關季結: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0 comments: